首批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培训在京举办

2021年 民法典 “婚姻家庭编”的条款规定,以及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探索三十天“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这就为解决我国已连续多年出现的结婚率逐年下降、离婚率逐年攀升的社会现象指引了方向。

面对新时代2.4亿单身人群,每年上亿的婚姻家庭,以及每年400多万对离婚夫妻,新时代婚姻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应该承担婚前教育指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离婚或离婚冷静期辅导的角色,帮助情侣、夫妻双方清晰理顺并分析恋爱或婚姻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这些问题或危机解决的专业技能与方法;这对提升行业人才战略、丰富婚姻服务手段、创新婚姻服务路径,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4月23日-25日 ,由北京市友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与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联合发起的“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婚恋婚姻、律师、社会工作、情感咨询、以及与婚姻领域相关的政企工作人员等近6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专业培训。

培训现场

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培训旨在建设新时代婚姻家庭系统知识体系,赋能婚姻领域从业人员,培训和培育一大批有理论、有能力、有方法、有担当的新型婚姻领域专业技能人才。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里,学员们与全国婚姻家庭领域内顶尖的教授、学者与实战专家,一起对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学习、实操演练、角色模拟与探讨交流。其中很多老师的精彩讲解更是博得了满堂喝彩。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委员会总干事彭天雷作为嘉宾致辞,他对行业发展急需专业性人才,以及对本次培训的开展时机大为赞扬,并提出尽快为行业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的殷切希望。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委员会总干事彭天雷

曾任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信息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陈光耀,从政策法规方面切入,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具体法律法规做了深度解读,同时对当前我国婚姻工作发展的历史、现状与趋势做出了精彩讲解,让学员对婚姻领域有了整体而深刻的学习和领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陈光耀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于晶在讲解婚姻领域基础知识基础上,离婚冷静期的沙盘培训具有良好的的互动性、趣味性特点,最大限度的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充分运用听、说、学、做、想等一系列学习手段,对所涉及的心理学知识在婚姻领域工作的运用形成深度记忆,对开展个案与团案辅导工作形成良好的指导作用。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于晶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北京市友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夏天重点讲解了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职业分析,职业道德与伦理、职业规划认知与准备,以及全国婚姻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内容,让学员对婚姻领域的职业发展前景,及相关标准对工作开展的指导有了深入的认识和整体把握。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夏天

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敏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婚姻家庭系统、家庭规则与沟通技巧调适,以及离婚前后情绪疏导、疗愈与管理等方面系统讲解,让学员较好的掌握了婚姻家庭社会工作与应用的相关技能,深刻领悟新时代社会工作知识应用到婚姻领域开展工作的实践性作用和意义。

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敏

知名婚姻专家曾小亮对婚姻家庭中的出轨婚姻、家暴问题、两性关系、离婚冷静期的典型案例与处理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和分析;通过这些案例,学员们深入了解和掌握了相应案例辅导的关键点、实施流程和解决方案,为开展具体的辅导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本效应。


2016年度全国人民模范调解员、江西十大法制 人物宗月英,深度结合法律、社工和心理学知识应用到婚姻家庭调解中来,以富有浓重温情色彩的典型调解案例,对学员如何应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技巧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辅导,充分领悟了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精髓。

2016年度全国人民模范调解员、江西十大法制人物宗月英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婚恋两性情感节目《今夜私语时》制作人、主持人孙岩,用她洋洋盈耳的声音,以不卑不亢,清澈善良的原则,对学员在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过程中所涉及的沟通表达、行为礼仪,以及督导控场等方面进行了出色的示范和精准辅导。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 婚恋两性情感节目主持人 孙岩

在两晚的实战演练和训练中,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把共情、聆听、同情心等技术分解与实践演练与学员进行了极富创意的交流互动;在分组角色扮演中,学员们优秀的表现获得现场点评专家的一致称赞,同时给出一些建设性建议与指导。


首批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培训班学员合影

此外,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岳晓东专程发来对离婚冷静期的讲解视频,为本次培训做了精彩注解。

把握婚姻新要求,突出婚姻新引领,传递婚姻新能量,开创婚姻新价值。婚姻的美满事关社会和谐,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做好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工作,不仅影响一个家庭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稳定。

因此,对于处在发展十字路口的婚姻领域工作来说,需要每一个人和衷共济,群策群力;在本次培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让接下来的“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成为全国范围内新时代婚姻领域专业技能培训的新起点,以每年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培养千名婚姻领域专业人才为目标,共同谱写幸福和谐的美好新篇章、新征程,为“十四五”时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