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离婚冷静期”实施已过去一年,自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引入“离婚冷静期”后,一直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有人认为离婚冷静期限制了离婚的自由,是自由的绊脚石;有人认为冷静期的设定不利于婚姻不幸福的一方重新追求幸福的机会;但也有些人认为冷静期可以让冲动离婚或盲目离婚的两个人冷静下来,成为“婚姻的保护者”。离婚冷静期的设定真的会让离婚更难吗?真的是个体追求自由的绊脚石吗?其实,在设置离婚冷静期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其立法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增加离婚冷静期制度主要是针对轻率离婚现象的增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离婚登记的夫妻约434万对,2019年和2018年离婚登记的约470万446万对。可以看出,目前大众的离婚率正在逐年上升,除了感情破裂外 ,其中也不乏轻率离婚或盲目离婚的家庭。保障离婚自由,既是婚姻法赋予夫妇双方的正当权利,也是社会主义婚姻家庭道德的重要内容,但是不能把“离婚自由”理解成随心所欲的离婚,就如同绝不能把“恋爱自由”等同于随心所欲地恋爱一样。


从微观角度来看,轻率或盲目离婚不仅会让夫妻双方后悔遗憾,而且也会让原本和谐稳定的家庭支离破碎,让孩子失去完整的家,让老人担忧。从宏观角度,轻率或盲目离婚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因此,一个家庭的解体,不仅关系到两个人。离婚给双方造成的心理压力给子女造成的心理创伤给老人及其他亲属带来的忧虑和不安给社会带来的一系列拖累,是不容忽视的。其中给子女带来的不幸,更是值得引起重视。

    基于此,在《民法典》中引入了“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的设立,是对近年来离婚率居高不下、对轻率或盲目离婚而做出的一项改革,有助于离婚双方当事人慎重行事,经过30天的深思熟虑后再做出是否离婚的决定,给轻率或盲目离婚的夫妻一个挽回婚姻或者反悔的机会。那么,在离婚冷静期间,夫妻双方到底该如何冷静呢?作为一名专业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者、律师、离婚当事人的父母或社会工作者等,我们该如何通过调解让他们冷静下来呢?



在政府的号召和时代的需求下,中科博爱(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市友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等共同举办2022年“婚姻家庭调解师”专业技能培训,旨在面向全国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心理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或从事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培训“婚姻家庭调解技能”,以期帮助在离婚冷静期间的夫妻双方冷静下来,从而阻止冲动离婚。在前两期“婚姻家庭暨离婚冷静期辅导师专业技能培训”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2022年“婚姻家庭调解师”专业技能培训将于2022年6月24-26日在线正式开启,其具体安排如下。


一 组织结构


学术支持单位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科博爱(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北京市友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

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

北京市合众创鑫社区发展中心

北京中科明心心理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



二 培训时间与地点



培训时间:2022年6月24日-26日(周五—周日)


培训方式:线上



三 课程安排



注:课程内容会有更新调整,以实际培训情况为准。


四 师资团队



注:专家名单持续更新中(排名不分先后)……



五 适合人员


1  从事婚姻家庭调解社会工作心理服务或心理咨询等相关工作的从业者;

2  涉及、准备或有意愿从事婚姻家庭调解、社会工作、心理服务或心理咨询等相关工作的人员;

3 从事婚姻家庭或相关领域的法律工作者

4 对婚姻家庭调解、社工工作、社会心理服务等感兴趣的人员。


六 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


考试方式:线上

考试内容:

1.完成线上专业知识考核(80分);

2.提交不少于2000字个人成长报告(课程结束30天以内)(20分) 


综合评定,成绩达60分以上的学员可申领培训证书,后1个月内寄出。学员完成学习并经考核合格后,将获得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颁发的“家庭心理指导(师)技能培训证书,以及主办方颁发的“婚姻家庭调解师”专业技能培训证书。


七 福利专享

1、获得主办方的会员证书(三年)。

2、可享受价值365元的心教育365会员视频课程(一年)。

3、可享受2022年主办方主办的婚姻和心理学领域的论坛7折优惠。

4、优先申请进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下的“婚姻家庭调解注册系统”中的实习机构、继续教育机构或督导机构,并计入申请进入注册系统的课时学分。

5、优先申请成为当地“婚姻家庭调解师”培训基地,并给予授牌。

6、优先获得主办方年度婚姻家事领域荣誉机构或个人。

7、优先获得主办方关于婚姻家事领域白皮书或标准共同发布方。

8、其他福利持续更新中。



八 报名缴费

3380元/人,三人团购价2980元/人



九 联系方式

张老师:13716617383(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