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经”。在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最明显和最常见的,是出现在婆媳关系上。婆媳不合,是使不少人提起就摇头叹息的问题。



01 婆媳矛盾是家庭的主要矛盾之一

在调解工作中,大部分案例表明,很多夫妻感情破裂并不是两人感情出现了裂痕,而是因为婆婆干涉太多,控制欲太强,很多事情都想要插一手,导致婆媳关系激化而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最终走向离婚。

  有一组数据显示,在中国离婚家庭中,有近半数的夫妻离异,是由于婆媳关系造成的。有55%的已婚姑娘认为自己和婆婆相处得不算好,有41%的男人认为自己家里存在着婆媳问题。在我们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中,有三分之一的矛盾基本都是婆媳矛盾。



02 婆媳相处的那份边界感


 最近有这样一个调解案例:一个结婚五年的王女士,神情落寞、沮丧地找到了我们,说自己在家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她走出困境,缓解现在的情况,不然再这样继续下去,我和丈夫的婚姻真的快走到尽头了。经过我们仔细了解,原来自从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和王女士生活在一起。刚开始相处还很愉快,但是慢慢地,王女士越来越不想让婆婆和自己生活在一起,希望她能够赶快回老家。

 原因是,婆婆总是干涉王女士的生活,比如买衣服或化妆品,不让自己买贵的,买贵的就是不懂的勤俭节约,不懂得体恤儿子在外工作的辛苦;一旦在网上购物,婆婆就会说王女士乱花钱,甚至有时候还会偷偷将自己买的东西擅自退回去;当孩子做错事情,王女士批评教育孩子时,婆婆就开始护着孩子指责王女士,说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等长大了自然就明白了。


之前家里有任何事情,都是王女士和丈夫商量决定,而现在不论遇到什么事情,婆婆都想干涉做决定,说这都是为他们好。如果王女士和丈夫不听她的,就觉得是不孝顺老人,辛辛苦苦为这个家庭付出这么多,却费力不讨好。更让王女士忍受不了的时,当自己和丈夫撒娇时,婆婆就会反应比较强烈,不是将丈夫支走,就是暗示王女士要注意影响,告诉王女士女士要懂得矜持。

因为这些问题,王女士和婆婆已经产生了很多矛盾。尝试过很多次和 婆婆沟通,但每次婆婆都听不进自己的话,从来不顾忌自己的感受。更让王女士气愤的是,每次和婆婆产生矛盾时,自己的老公就像是一个隐形人,不是装听不见,就是两边和稀泥,这导致自己像是一个外人,并且有强烈的无助感。一次又一次矛盾的爆发和丈夫的视而不见与和稀泥,让王女士开始对婚姻不断地失望,觉得如果再这样继续生活下去,自己会崩溃的。


但是考虑到和丈夫这么多年的感情和孩子的健康成长,自己又不想草率离婚,故而找到了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调解,能够帮她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缓解矛盾,让自己和婆婆、老公能够和睦相处。最后在我们的调解下,王女士的婆婆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儿子都已经结婚了,有了新的家庭,那自己就要尊重他们的生活,自己不能再像儿子小时候一样干涉太多。无论他们过得好不好,那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要保持一定的边界感。这让王女士很欣慰。

都说夫妻关系会影响婆媳关系,其实恰恰相反,婆媳关系才是夫妻关系的致命因素。多少婆婆,打着为小两口好的口号,把自己搅进儿子和儿媳的生活里,成为夫妻感情的搅屎棍,最后成功搅黄了儿子的婚姻。


03 婚姻家庭调解之婆媳关系说


日本著名律师丹山雅在其著作《婆婆对付儿媳77计》中写到:“如果谁能想出一个绝妙的解决(婆媳关系)办法,应该授予他诺贝尔奖金!”在日常生活中,婆媳之间的矛盾要比夫妻关系等其他家庭矛盾多得多,问题也严重得多。由于婆媳关系紧张导致整个家庭不和甚至走向破裂的事情时有发生,如何协调这个夹杂着亲情、爱情、伦理道德的复杂关系是婚姻家庭调解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难题之一。但同样一个家庭如果能够处理好婆媳关系,那么这个家庭就会少了一半的矛盾纠纷,其幸福指数也会成倍增长

 8月25日周四晚19:30婚姻家庭调解系列公益直播十七之《婚姻家庭调解之婆媳关系说》将与您不见不散!本次直播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承办,邀请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婚姻家庭资深调解师黄俐、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注册心理咨询师邹萍、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家事律师张弛和您谈谈婆媳关系那点事,告诉您如何能够避免婆媳矛盾和有效处理婆媳关系的实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