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全国婚姻家庭调解高峰论坛

第一轮会议通知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幸福婚姻的要求也在逐渐增加,离婚率攀升成为社会一大难题。而家庭纠纷、冲动离婚则是离婚率攀升的重要原因。

2017 年 3 月全国妇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后,为履行社会责任,满足婚姻家庭调解的社会需求,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文件精神,并于2019年3月、2020年8月分别举办了首届及第二届全国婚姻家庭调解高峰论坛,并取得圆满成功。

为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践行2020年9月民政府、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社会稳定、家庭和谐奉献一份力量,现定于2021年8月21日—22日召开“第三届全国婚姻家庭调解高峰论坛”。

一、会议主题

探索婚姻家庭调解机制·维护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二、会议时间

2021年8月21日—22日,20日签到

三、会议地点

中国·北京

四、组织单位

支持单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

北京市友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

五、大会内容

论坛以“探索婚姻家庭调解机制·维护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将与您一起探讨婚姻家庭调解的方法,学习婚恋辅导的实用技能,提升处理各类婚姻问题的能力,助您在婚姻家庭领域有更深入的发展。

2天1晚的时间,9大主题报告(拟)、2场分论坛共设15余个报告(拟)、6场会中工作坊(拟),囊括了最前沿的婚姻家庭议题,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婚姻家庭调解方法与应用;两性/亲密关系;科学家庭教育;婚姻调解经典案例分析;婚姻家庭调解机构工作现状与模式创新;离婚冷静期工作机制;当代女性婚与不婚的生活方式选择,孩子受婚姻家庭纠纷影响,家庭中男性在育儿方面作用等社会热点话题探讨等。